考研复试前为什么要联系导师?三种方式联系导师,小心话题雷区

  2019年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出来之后,很多考生就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了?通过什么方式去联系导师更为恰当?导师会不会不看短信邮件呢?导师收到邮件之后没有回复是什么意思?担心自己不提前联系导师会失去机会,又担心联系了没有结果。
 
  其实研究生考试复试不联系导师也是可以的,只要你的初试成绩足够好,在复试中表现又特别突出,那么即使导师之前不认识你,也会有导师愿意选择你的。不过,大部分同学更愿意提前联系导师,主要原因还是给自己的复试加一道“保险杠”。
 
  提前联系导师的优势,主要是增加导师对你的了解,在复试面试的时候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导师只能通过你的临场反应来判断你的学术水平。而提前接触导师,能让导师全方位地了解你的长处优点,甚至可以获取到复试中的一下重要信息。
 
  一、准备工作:联系导师之前的资料收集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如果什么都没有准备,就冒冒失失地联系导师,只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联系导师不仅仅是为了让导师了解你,更是为了让导师欣赏你,发现你的闪光点,你的学术能力,你对这次考试的重视。
 
  首先要准备自己的个人简介,包括实习经历、社团经验、学校项目、学术研究等,有理有据地表现自己的闪光点。此外,还要对导师的学术个性做一个充分的了解。关于导师的工作情况、论文发表、科研成果等等都要有个大致的研究,可以通过学校的官网了解或者像向师兄师姐打听,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介绍自己并展开话题。
 
  二、联系方式:三种合理途径联系导师
 
  1、邮件联系
 
  首选的当然是电子邮件,因为电子邮件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平和的,比较谦和的一种联系方式,不会过于侵犯老师的私人空间、时间。老师愿意,就回你。不愿回你,当做没看见,都无所谓。
 
  那么,邮件要怎么写才能吸引导师的注意?邮件主题要很明确,字数不宜过多,可以写成“考生姓名-XX专业硕士自荐信”,主要是让导师知道这个邮件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导师有兴趣自然会打开看。
 
  千万注意不要像翟天临那样写错自己导师的名字。邮件的格式、导师的姓名、礼貌用语,都要反复推敲,一定要谦虚,建议让同学或老师一起给你参考参考,反复修改确定没有不合适的,再发送邮件。发送邮件时间最好在晚上8点--10点。
 
  2、电话联系
 
  如果在邮件或者短信中导师回复你,并表示愿意对你比较感兴趣,你也可以采取短信或者电话联系的方式,导师的电话一般在招生院校网站上都是可以查到。
 
  要提前准备好谈话的内容,打好草稿。很多同学觉得跟老师打电话很着急,但是具体说什么他又没准备,这个是不可以的,要提前准备好提纲。如果是通过手机联系的话,最好是提前发短信,约好时间,然后如果发过去短信老师说可以,再约定的时间跟老师再进行一个具体的联系。
 
  如果是办公电话,这是在工作时间拨打,其实我建议大家基本是私人电话,那么同学们你也要在白天正常时间这边打,你不能说晚上9,10点钟打,就非常不礼貌,已经侵犯到别人的私人空间了,这是电话联系导师的一些要点。
 
  3、当面交流
 
  如果能有机会当面交流,那你复试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因为导师愿意抽时间和你面对面做一个深入沟通,足以表明他对你是真的很感兴趣。不过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导师一般都比较忙,没必要提前与考生接触,能回复邮件已经是不错的了。如果很幸运的有一位师兄或者师姐愿意向导师引荐你,那么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表现好的话会非常加分的。
 
  三、沟通技巧:联系导师要注意避开话题雷区
 
  1、不是要探寻导师隐私。主要是了解导师的学术成就,不要对导师的生活过多八卦,这样既浪费时间,又非常不礼貌。
 
  2、不要过于频繁的和导师进行联系,因为人家也是比较忙的,所以说你每次面试要切中要害,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
 
  3、不要进行消极的自我暗示,这个是在整个面试中非常注意的点,我们在进行自我介绍或者面试沟通交流,不要那么实在地去展示自己的消极方面。
 
  4、不要广撒网细捞鱼,尤其是不要群发邮件,很多同学发邮件的时候,都不写某某老师,直接就是尊敬的老师等等,这都是非常不好的。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