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考研历史学论述题有什么答题技巧

  论述题作为历史学考试中分值最大、综合能力要求最高的题型,要求考生们在作答的过程中既要掌握相关的知识、理论,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技巧,只有知识与技巧、方法兼备,才能在考试中获得理想的成绩,下面就给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答题的方法:
 
  1、找齐材料
 
  论述题的答题材料一般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与题目有关的基本史实,二是:答题所需的历史基本理论和基本认识。“收集”指在自己的“记忆库”中寻找,考生自己要清晰掌握相关的史实和理论,否则就无从下笔,成了无源之水,例如2015年考查到的“概述宋辽间的战与和,评价宋辽盟约”,相关涉及的史料就有:(1)五代时期辽占据幽云十六州。(2)北宋灭北汉后,欲收复幽云地区,两次大举北伐失败。(3)1004年,辽军南下,宋真宗亲征,在澶州击败辽军,双方议和。签订盟约:双方约为兄弟,各守疆界,宋每年向辽纳30万(两、匹)“岁币”,此后双方基本维持和平。(4)北宋末,金兴,宋联金灭辽。
 
  2、理清思路,简列提纲
 
  理清答案的基本结构,筛选要点。设计好先答什么?后答什么?答到什么程度?相关要点如何组合等等。在明确答题思路,组织好材料的基础上,可根据题目要求,迅速编写好提纲,提纲力求简约,自己明了即可,以确保在答题的过程中不会漏点,也不会思路不清。
 
  一般来说,历史学的答题思路分为两种:一个是按照时间脉络将史实讲清再加上自己的观点、评述,例如2014年考查到的“论述波斯帝国在古代地中海文明史上的地位”,答题的过程中就要先叙述波斯帝国的起源、发展及各项制度再论述波斯在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另一个是按照横向对比将史实列举清楚,然后再加上自己的评论,例如2015年考查的“比较甲午中日战争前中日两国近代工业的发展”,就要首先列举中日两国发展近代工业的史实、脉络,然后再加上对于两国发展历程、结果的评述。
 
  3、组织答案项
 
  这是得分的关键。在答案的编写上,力求做到段落化、要点化,条分缕析、层次清楚,让人一目了然。尽量使用历史学科语言 ,少用文学语言,用最简捷的方式,最准确地表达考生的思想,多用规范字,少写错别字。例如2012年考查的“汉唐赋税制度”的试题,在答题的过程中就要准确使用各朝代赋税制度的专有名词,例如“算赋”、“口赋”、“租调制”、“租庸调制”、“两税法”等。
 
  4、字数(600字)
 
  论述题分值较大,每题40分,因此在答题的时候就必须要对答题要点适度展开,保证一定的字数,不要过于简略,在论点的基础上务必加入具体的史实和相关内容的评述,以便使内容更加充实、具体。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