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数据 | 硕士研究生十三大学科门类精解——哲学学科

今天,研线数据行将继续介绍13大学科门类中的哲学学科门类,重点从哲学学科门类设置、哲学学科高校评估结果、历年国家线、考试科目四大方向解析哲学学科门类的那些事儿!
 
 
哲学:哲学(英语:Philosophy,源于希腊语:Φιλοσοφία),按照词源有「爱智慧」的意思。在学术界里,对于哲学一词并无普遍接受的定义,也预见不到有达成一致定义的可能。单就西方学术史来说,哲学是对一些问题的研究,涉及等概念。 哲学是对普遍而基本的问题的研究,这些问题多与实在、存在、知识、价值、理性、心灵、语言等有关。
 
 
哲学学科门类设置:哲学学科门类下设置了1个一级学科,9个二级学科,分别是:
 
0101 哲学
 
010100  哲学、010101 马克思主义哲学、010102 中国哲学、010103 外国哲学、010104 逻辑学、010105 伦理学、010106 美学、010107 宗教学、010108 科学技术哲学
 
 
专业硕士学位点设置:
 
 
其中哲学类学科高校评估结果为A及A以上等级的学校名称和代码如下:
 

 
 
2014-2018年哲学学科门类国家线:
 
 

哲学学科门类考试科目:初试考试科目一般为政治、英语一,加两门专业课,专业课基本上是招生单位自主命题,查看报考学校公布的硕士专业目录或者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即可了解初试科目。分数构成为政治满分100分,英语满分100分,专业课一满分150分,专业课二满分150分,总分为500分,以山东大学为例:
 
 
图片来源:山东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预公布)
 

看到这里,研线菌为了报考山东大学的筒子们准备了“山东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点击即可获得!
 

本期的 2019硕士研究生十三大学科门类详解之哲学学科就到这里啦!研线网,有深度、有态度!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