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常识:考研不考数学的专业有哪些

22考研的小可爱们,目前有想好自己要考什么专业吗?或者说大概想报考哪些方向的专业呢?不知道大家在考虑选择报考哪种专业的时候,都会具体考虑哪些因素或细节。不过据本雯所知,大部分小伙伴最直接的考虑因素就两个,那就是是否跨考和是否考数学。
 
关于跨考这个话题,我们暂且留到后面再细说,今天先来说说关于考研考不考数学的问题。
 
为什么“考研考不考数学”这个问题,每年都会被众多考研人关注?
 
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有很多小伙伴本科本身就不学数学,或者学数学但是学得不够好。
 
这些小伙伴一般来说难以去挑战需要考数学的专业,所以大家更多的倾向于选择报考一些初试不考数学的专业。
 
不过近几年初试不考数学的专业考研热度可谓是越来越高、越来越高,代表专业会计专硕、新传专硕、行政管理等等。
 
这就很难受了不是!一方面不敢去挑战考研数学;另一方面如果选择不考数学的专业,大多热度又非常高,而一些热度稍微低一点的所谓冷门专业,就业面又比较窄。
 
不过,既然不想考数学的话,那不考数学的专业,不管是热门还是冷门、好就业还是不好就业,咱们都得选一个是不是?
 
所以,今天咱们先不想那么远,就单单来说说目前有哪些不考数学的专业可以供大家选择?这其中又有哪些专业常年扎堆严重?哪些专业目前热度还不太高呢?
 
哲学
 
不考数学,初试考政治+英语+两门专业课,专业课是各大学校自命题。
 
比如同济大学目前考的是(638)哲学综合以及(851)现代西方美学,苏州大学的哲学初试专业课为651哲学概论和801中西哲学史。
 
经济学
 
不管是理论经济学还是应用经济学,一般说来初试都是要考数学的,学校没有特立独行的话,一般都是考数学三。
 
不过经济类专硕倒是有不考数学的情况,一些学校初试选择的是“396经济类联考”,396经济类联考综合里面有一部分数学,但相对简单。
 
并且根据之前教育部官网发布的一则通知,2021年起,全面推进经济类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类考试改革试点,经济类综合能力考试科目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供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等6个经济类专业学位选用,招生单位要统筹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使用。
 
 
也就是说现在还处于试点阶段,学校是否由考数三改成396经济类联考,由其自己决定。但我们也要意识到,这应该会是一个趋势,后面会有更多的高校参与这一改革,也就是说22届、甚至23届报考经济类专硕的小伙伴,都要留意到这一变化。
 
法学
 
学硕及专硕均不考数学。其中专硕分为法律(法学)和法律(非法学),分别针对法本考生和非法本考生。
 
教育学
 
教育学相关专业均不考数学。专业课考一门大综合,有自命题和统考两种形式。比如南京大学目前选择的就是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统考,而苏州大学则是考的(633)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自命题)。
 
对了,学科教学(数学)的专业课会考数学。
 
其下的心理学相关专业也不考数学。专业课考一门大综合,也有自命题和统考两种形式。比如南京大学目前就是考的(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统考,而东南大学则是自命题(709)心理学综合。
 
文学
 
文学是最受跨考生青睐的学科门类,其下的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均不考数学,其中外国语言文学需要考二外。
 
啰嗦一句,文学考研相当相当热门,新传专硕更是被称之为“雷区”专业。川大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统考报录比可以达到40:1以上。
 
历史学
 
不考数学。学硕的专业课考一门大综合,学校自命题。文博专硕考(348)文博综合,也多为学校自己命题。
 
理学
 
理学下面的各学硕专业中,一定会考数学的是数学专业。其余的学硕专业是否考数学要视学校而定,大多数是不考数学的。但是也有不少例外,比如上海交大的天文学需要考数二,北京化工大学的物理学有一门专业课为高等数学。
 
不过理学也不是随随便便可以跨考的,跨考门槛比较高。
 
农学
 
学硕是否考数学,根据学校和具体专业而定,专硕基本不考。不过跨考农学的小伙伴也很少。
 
管理学
 
管理学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硕、农林经济管理这几个专业(或一级学科)均要考数学,而公共管理是不考数学的(个别学校除外,比如浙大的公共管理就会考数学三)。目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不考数学的院校也很多,但也有一些院校会考数学,比如中国农业大学会把数三作为选考。
 
管理类专硕一般考199管联考,有部分初等数学的内容,相对简单。
 
艺术学
 
不考数学,但跨考难度也比较大。
 
医学、军事学这里不多提,毕竟前者有很强的跨考限制,后者大多数人又几乎不能考。
 
说了这么多,现在我们来简单总结一下。
 
除少数院校搞特殊的情况外,理论上目前考研不考数学的门类(或专业)有哲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历史学、医学、艺术学、部分管理学专业、部分理学专业。
 
同样前提下不考数学的专硕有法律硕士、社会工作、教育硕士、国际汉教、应用心理、翻译硕士、新闻传播、出版、文物与博物馆、农业硕士、医学类专硕、管理类专硕和艺术类专硕。
 
这样一罗列,大家是不是发现,实际上考研不考数学的专业还是很多很多的。
 
下面再来说说这些不考数学的专业,考研热度到底如何?
 
01热度高到“爆爆爆”的专业
 
主要有新闻与传播专硕、金融专硕、会计专硕、法律(非法学)、行政管理、应用心理等。
 
近些年随着考研热度的不断攀升,这些专业的报考热度也是水涨船高,其热度不是已经达到饱和就是在无限趋近饱和的路上。
 
就拿会计专硕来说,目前几乎是没有调剂的可能,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院校都能一志愿全部录满。
 
另外,又比如行政管理专业,因为国民度高、名字好听、不考数学、跨考门槛低,导致越来越多的院校需要390分、甚至400分才有希望被录取。
 
02热度高到“爆”的专业
 
主要有教育学、心理学、文学、教育硕士、翻译硕士等。
 
像文学,一直都算是很热门,一般也是国家线划线最高的一个门类。其中外国语言文学初试需要考一门二外,所以相对而言跨考门槛还稍微高一些。也正是如此,不少小伙伴会选择跨考它对应的专硕----翻译硕士,翻译硕士是不需要考二外的(极个别院校除外)。
 
而中国语言文学就是跨考生扎堆儿的“主战场”了。其下的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尤其热门。相对冷门一点的要数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但这类专业往往招生又比较少。
 
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硕士算得上是热门专业里面的“后起之秀”。其实在前几年,这些都算是热度正常、考研难度中规中矩的专业,但从近两年开始,这些专业的热度也是越来越高、越来越高。比如教育学的国家线,从18年到20年,一直在上涨,20年其国家线上涨到331分。
 
教育专硕为什么热门呢?
 
因为除了本科是教育类专业的朋友会报考外,还有那些本科学理学的大佬呀,为了摆脱理学的“内卷”,考个学科教学,趁早出来当个光荣的人民教师,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有一说一,这里面最热门的还要数学科教学(语文)和学科教学(英语)这两个方向,像华南师范大学的这两个专业,2020年一个报考人数超过2000人,一个则超过1500人。
 
03新兴热门专业
 
典型代表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04热度不高或适中的专业
 
最后,不考数学、整体热度还不算很高的专业主要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历史学、国际汉教、社会工作、出版、文物与博物馆、图书情报、社会保障等。对于只求先考上的朋友来说,还是值得考虑的。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啦!更多考研问题,记得持续关注研线网哦。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史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