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考研?考研有什么优点?

  如今社会发展节奏快,迷茫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毕业之后干什么,是找工作还是继续考研?成了很多人的头疼问题。到底要不要考研,考研有什么好处、优点?
 
  毕业就业优势大
 
  随着大学的越来越多和各高校的年年扩招,每年毕业季,都会发现大学生的毕业人数又创新高,随之而来的,这些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大学生选择考研完全是因为他们发现研究生不仅相对本科生来说更好找到满意的工作,而且起薪也高。据统计,2015年应届毕业生在一线城市中,本科生平均起薪为4363元,而研究生则为6503元。从就业率来看,硕士毕业生也明显比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由此可见,硕士毕业生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起码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他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做出双向选择,而不是完全被动。
 
  跨界考研人数多
 
  其实很多人在高考之后选专业时,由于没有什么目标,或者家长选择占主导,又或者分数没够服从调剂,最终录取的专业可能并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经过大学的历练,加上自己心智的成熟,慢慢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每当考研报名时,我们也会发现跨专业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无论是因为之前的专业不喜欢,还是觉得原专业不好找工作,考研无疑是给这些学生们提供了另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如法律硕士,就是专门为以前从来没有学过法律的人准备的。
 
  就业缓冲吸引大
 
  就业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是他们想碰又不敢碰的。想碰是因为就业最直接的好处是能挣到薪资,不敢碰则是因为就业对他们来说是未知的,不熟悉的职场、社会、人际关系,工作压力,让这些接受教育以来一直生活在象牙塔的人感到胆怯。很多人认为自己能力不足经验不足而没有信心走向职场,而考研,正好是一个可以让他们规避恐惧的方法。许多人抱着再读几年书,在让自己有点分量的想法去考研读研。但是,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考研并不是你避免接触社会永远的避风港,在大学不敢尝试的事情也不是读个研就敢了的。建议大家还是在读书期间尽量早些接触社会,多实习,多历练,这样才能让你更自信的步入社会。
 
  无论你做出那个选择,都是没有对错的。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