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内地大学自然指数排名,两所高校进入全球前十名!

  自从双一流工程名单公布之后,我国顶尖高校开始慢慢走向国际化的建设道路,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都在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在学术研究方面,自然指数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标。它是依托于全球68本顶级期刊,其中包括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知名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是非常具有客观性的。
 
  根据规定,自然指数最近十二个月的数据快照都会在指数网站上滚动发布,以方便用户分析自己的科研产出情况,从2017.1.1——2017.12.31的自然指数数据可以发现,我国内地高校再次取得突出进步,其中入选全球前200强的高校达到了29所,特别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两所高校,首次进入自然指数全球前十中,分别位居全球第八位和第九位。除此之外,表现不错的还有南京大学(1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6)、中国科学院大学(28)、浙江大学(32)和复旦大学(44)。这五所高校也都进入了全球前五十强中。
 
2018年全国内地大学自然指数排名,两所高校进入全球前十名!
 
  根据自然指数排名我们发现,在前沿技术领域,中科双雄是有实力和清华北大进行竞争的。总体来看,自然指数位次比较靠前的高校基本上是清北+华五+国科大,其余大多数都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但是,也有两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一所双非大学进入了世界200强。其中,苏州大学更是进入了全球前100强中,而华东理工大学也排在全球第122位。最后值得说明的是南方科技大学,虽然不是985和211高校,也没有入选双一流工程,但是近些年的表现是非常优秀的。
 
  选用自然指数数据库,说明目前还是这些国外的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期刊更具有权威性。但是随着中国高校的发展,我们也要创办一些在世界范围内能够抗衡的中国期刊。与世界接轨,说明我们在学术领域还是话语权不够,等到有一天中国的高校和科研实力强大啦,我们应该让世界与我们中国接轨。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gh